在台灣幾乎可以看到人手一杯飲料,台灣人對於飲料的需求量非常高,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營業額統計,2019 年飲料店營業額超過 900 億元,且店家數已經超過 2 萬 2 千家(附註1 產業經濟統計簡訊- 最新消息- 經濟部統計處)。

近年來由於健康意識抬頭,對於熱量與營養標示的關注提高,而根據現行法規規定,飲料業者只需要標示全糖之添加量及糖量所含熱量,並非整杯飲料總糖量及熱量。

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署在 2020/10/05 公告修正「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」,並於 2021/01/01 開始實施,為了能夠讓消費者清楚知道含糖量,飲料業者應該確實標示飲料總糖量與總熱量。(附註2 公告修正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

修正後規定(2021/01/01開始實施)

現行規定

需標示原料含糖量、配料(珍珠、布丁、椰果等)含糖量及添加糖的糖量,整杯飲料的總糖量與總熱量

只需標示添加進飲料的糖量和所含的熱量(不包括飲料本身的糖和配料的糖)

(附註2 公告修正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


飲料店的標示該如何做

飲料業者可標示「總糖量OO公克,總熱量OO大卡」或「總糖量OO顆方糖,總熱量OO大卡」也可標示「最高之糖量及熱量」,但標示誤差值需要符合「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」規定,糖及熱量的誤差需 ≦ 標示值之120%。(附註3 SGS安心資訊平台|檢驗服務、專業知識、測試報告真實性


糖量又該如何檢測

常見的糖量檢測方法有

1.手持式糖度計法(Brix)、糖類溶在水中時具有旋光性,能使穿透糖水的光線偏折,手持式糖度計式利用光線偏折的程度,與不同濃度的蔗糖水溶液的數值進行比較。(附註4 消基會也弄不清楚的事:糖含量檢測方法

2.高效液相層析法(HPLC)、中華民國國家標準(CNS)的公告方法,原理是不同的糖分子對分析管柱中填充的物質(固定相)所受到的吸引力不同,吸引力較弱的分子會先被儀器管路內持續流動的溶液(流動相)分離出來,再由偵測器偵測被分離出來的糖的含量,但所需時間較長。(附註4 消基會也弄不清楚的事:糖含量檢測方法

3.高效陰離子交換層析法(HPAEC),食藥署建議使用的檢驗方法,利用不同糖分子間帶有的電荷離子的不同,對管分析柱中的離子交換樹脂有不同的吸引力,當改變儀器管路內持續流動的溶液的離子強度時,就能將不同的糖分離並偵測含量,但儀器價格高昂,目前普及率不高。(附註4 消基會也弄不清楚的事:糖含量檢測方法




以下我們提供給您快速簡單的檢測儀器,方便在飲料製作時方便且快速地檢測含糖量。

日本 ATAGO 數位式糖度機 可以用於測量飲料含糖量,或是果糖、果汁、茶等等飲料,只需滴入2-3 滴樣品 ,3 秒內立刻獲得檢測數值。產品輕巧方便攜帶並具有溫度自動補償功能,可以在樣品加熱或烹煮過程中做高溫測量,具IP65等級的防水功能,可以直接沖洗儀器檢測槽,具藍牙無線傳輸,可輸出檢測數據。

數位式糖度計

操作步驟

有了以上簡單操作又精準的檢測儀器,可以幫助飲料產業更快速且方便地檢測含糖量,確保產品標示正確與符合未來政府法規,共同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。

文章內提及的檢測方法,若需要詢問更多產品細節與檢測項目皆可與我們聯絡!

日澤國際股份有限公司
 

參考資料
1.產業經濟統計簡訊- 最新消息- 經濟部統計處
2.公告修正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
3.SGS安心資訊平台|檢驗服務、專業知識、測試報告真實性
4.消基會也弄不清楚的事:糖含量檢測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