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用鋁含量超標的水,會導致老年癡呆症!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在 2010 年時,針對飲用水中檢測鋁的報告當中,

,提及高含量的鋁會導致老年癡呆(附註1 WHO,2010)。 法國的學者也曾進行水中鋁的含量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相關研究,研究也發現高濃度的鋁可能會是造成阿茲罕默症的因素之一(附註2 Rondeau et al.,2000),且長期食用過量的鋁也可能會造成腸胃疾病、骨質疏鬆及貧血等疾病(附註3 啟新健康世界-專業健康檢查/醫學健康促進)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曾訂定自來水中,鋁含量不得高於 0.15 ppm 的限值,加拿大、澳洲及日本的訂定在 0.1 到 0.2 ppm 之間的標準。然而,台灣針對自來水中鋁含量的規範直到 2014 年 7 月才開始受到規範,規範標準為 0.3 ppm,此數值已遠高於先進國家及 WHO 的規範。而此項規範直到 2017 年時才再次修正。

台灣因新聞爆出自來水鋁含量超標,導致老人癡呆症的事件後,民眾才開始意識到台灣水質法規對於「鋁」濃度的控管相當寬鬆,促使環保署於 2019 年修訂自來水鋁濃度為 0.2 ppm。(附註4 【獨家】驚!自來水含鋁超標 逾8萬人要小心)。
 

為什麼水中會有鋁

在自來水處理過程當中(【1-1】自來水淨化流程),為了去除水中雜質,會以鋁鹽的藥劑作為混凝劑,去除水中不易分散及沉降的懸浮固體,以降低水中的濁度、色度、有機物質及微生物含量。我國及世界各國水質針對鋁的含量標準可參考以下列表
 

台灣與世界各國鋁標準
水質項目(parameters) 中華民國Taiwan 美國U.S. 日本Japan 歐盟E.U. 世界衛生組織W.H.O.
標準訂定時間 2019 2018 2015 2015 2017
鋁 (Aluminum)(本管制項目濃度係以檢測總鋁形式之濃度) 0.2ppm 0.05-0.2ppm 0.2ppm 0.2ppm -

(附註5 水質標準與各國水質標準比較表

 

該如何檢測水中的鋁

於自來水廠的淨水過程中,為了使水中物質加速混凝沉澱,加入凈水藥劑聚合氯化鋁是較為普遍的運用。然而,淨水廠要如何控制水中鋁濃度? 又該如何檢測呢? 請參考以下資訊:
 

利用分光光度計 快速檢測水中鋁濃度

Lovibond 多功能水質分析儀 MultiDirect ,為目前台灣多數淨水廠使用檢測水中鋁濃度之儀器。利用 MultiDirect 並搭配指定試劑,就能快速檢測水中鋁的濃度。同時,儀器也可檢測其他常見的120餘種水處理項目,如懸浮固體、硬度、鹼度、鐵、錳、氨氮等等。

Photometer MultiDirect

https://youtu.be/laT3Hqn8jnI

影片中(1:23)可以看到 MultiDirect 的使用方法

另外,許多化驗室也選用全光源型的分光光度計 XD7000/XD7500,進行更完整的水質測定。XD7000 及 XD7500 系列的分光光度計,利用 VIS 及 UV 光束設計,提供化驗室最準確的測定結果。搭配指定試劑,即可在5 秒鐘內獲得檢測結果。(可見光/紫外光分光光度儀

Spectrophotometer XD 7000 (VIS)


以上文章提及的檢測方法,若需要詢問更多產品細節與檢測項目皆可與我們聯絡!

日澤國際股份有限公司
 

參考資料
1.WHO (2010) Aluminum in Drinking-water. Background document for development of WHO Guidelines for Drinking-water Quality.
2.Rondeau, V et al.(2000) between aluminum concentrations in drinking water and Alzheimer’s disease: An 8-year follow-up study.
3.啟新健康世界-專業健康檢查/醫學健康促進
4.【獨家】驚!自來水含鋁超標 逾8萬人要小心